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國際政治經濟學專題
Seminar on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左正東 
課號
PS7026 
課程識別碼
322 M415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407 
備註
國際關係,公共行政,比較政治。與朱雲漢、郭銘傑合授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5人
外系人數限制:3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PS702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PDF 列印版課程大綱:
http://bit.ly/2MGHgaP


「國際政治經濟學」可以幫助我們從全球的視野、從人類整體歷史發展的制高點來了解:有那些重要的歷史趨勢與結構條件,深刻的主宰我們的命運,塑造我們以及自己週遭社會群體的認同、價值與利益,以及限制他們的行動選擇。也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與分析,與自己有切身利害關係的重要事件(例如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與影響,以及影響台灣的經濟與政治前景之重要歷史趨勢及其脈絡。

狹義的「國際政治經濟學」主要探討國際經濟活動與國際政治的互動關係,特別是國際經濟秩序的變遷、非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全球治理範疇內政策協調與管理機制的運作,以及國家對外經濟政策的形成。廣義的「國際政治經濟學」則試圖在全球層次上,探討我們身處世界的時代特徵與組成原則、國際社會的秩序建構的條件、過程與變遷,國際社會中主要行動者的特質與結構處境(特別是其社會建構的條件,包括認同的塑造與利益的形成)。並試圖分析所有這些全球層次的結構與行動的相互關聯性,及其背後蘊含的權力與支配關係。本課程將試圖同時涵蓋這兩類知識體系的基本範疇。
 

課程目標
這是一門國際政治經濟學的文獻導讀課程,課程的內容是針對國際關係專長的研究生設計。本課程將引導同學接觸後冷戰時期,國際政治經濟學領域三個最主要的研究綱領:美國學派、英國學派、和建構主義學派。指定閱讀範圍包括這三個研究綱領範疇內的最具影響力的理論性與概念性著作,研究綱領所涉及的實證主義(positivism)與後實證主義(post-positivism)方法論問題,以及示範性的實證研究與個案研究,特別是將不同研究綱領應用在分析當前最重要的議題(例如全球經濟秩序與及全球化的建構、英國脫歐與大衰退、新興市場國家崛起、和自由秩序的未來等)的著作。 
課程要求
課程要求包括三個部分: 第一、課堂報告:輪流在課堂上提出指定文獻閱讀報告; 第二、課堂討論:輪流在課堂上針對指定文獻進行討論;第三、期末報告:繳交一份延伸課程主題的批判性文獻檢閱或研究計畫書。該報告須研讀延伸閱讀讀物,並自行搜尋與閱讀相關主題文獻,以對這些文獻進行全面性的批判分析,或提出有理論或經驗貢獻的研究問題;或更進一步提出一份涵蓋上述批判性文獻檢閱的碩士或博士論文研究計畫書初稿。

第三週上課前,排定全學期擔任輪流報告人與討論人的分工。每週擔任課堂閱讀報告的同學,應該準備簡報檔,並於上課前上傳課程網頁;每週擔任討論人的同學,也應準備討論問題清單,並於上課前上傳至課程網頁;未擔任報告人或討論人的同學,亦須閱讀指定文獻並於課堂上參與討論。期中考週,學生須確認期末報告的方向;期末考週,繳交期末報告。課堂報告占學期成績百分之三十,課堂討論占百分之二十,期末報告占百分之五十。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課程導論 
第2週
3/05  美國學派:開放經濟體的政治學 (郭銘傑助理教授)  
第3週
3/12  貿易與國內政治:選民偏好、行為與結果 (郭銘傑助理教授) 
第4週
3/19  貿易與國內政治:團體利益 (郭銘傑助理教授) 
第5週
3/26  貿易與國際政治:制度化的政治效果 (郭銘傑助理教授) 
第6週
4/02  溫書假,停課一週 
第7週
4/09  自由國際秩序的歷史變遷 (朱雲漢教授) 
第8週
4/16  自由國際秩序的危機 (左正東教授) 
第9週
4/23  期中考 停課一週 
第10週
4/30  英國學派與馬克思主義傳統 (左正東教授) 
第11週
5/07  國際貨幣的領導與危機 (左正東教授) 
第12週
5/14  金融與發展 (左正東教授) 
第13週
5/21  全球發展典範與資本主義多樣性 
第14週
5/28  新葛蘭西學派與建構主義 (左正東教授) 
第15週
6/04  勞工與跨國生產鏈 (左正東教授) 
第16週
6/11  能源及環境治理 (左正東教授) 
第17週
6/18  布列敦森林體系、新興國家、與全球治理的未來 
第18週
6/25  期末考